20200520

香腸與藝術家書

陳曉朋

這幾天逛臉書讀到有關瑞士藝術家迪特羅斯(Dieter Roth, 1930-1998)的藝術家書作品《文學香腸》(Literature Sausage, 1961-1974),雖然之前就曾經研究過這件作品,但「複習」讓人有了不同的想像。《文學香腸》的每本書都以傳統香腸食譜製作,但是香腸裡的香腸肉被羅斯換成他不喜歡的作者的書,藝術家以碎紙機將書碾碎後放到香腸裡面,並在香腸外面貼上有自己簽名、製作日期和限量版次的作品標籤,有如食品包裝上的成分說明貼紙。做好的香腸有些被羅斯掛在木架上,有些被他切成兩半放到木盒中風乾,就像一般處理香腸的方法。

藝術家書作品通常和書的兩個面向有關,一個是書的內容,通常指文字或圖像的內容,另一個是書的形式本身。羅斯把書放到香腸裡的動作,是不是因為大腦吸收不了書的內容,改讓腸胃消化看看呢?香腸造形帶來的視覺與味覺感為早已無法閱讀的文字內容增添了另一種滋味,也讓我想起台灣藝術家黃宏德(1956-)的名言:「畫畫像打香腸,思考畫畫是灌香腸。」而我想書寫畫畫是烤香腸吧!這幾句話曾經被我放到我的藝術家書作品《我好想變成一個作家I》(2013)裡,作為我對書寫創作的思考回應。(考量非中文讀者的閱讀消化問題,這件作品後續發展了英文版的《我好想變成一個作家II》)。

黃宏德長期居住在台南,以創作書寫性繪畫著名,早期是誠品畫廊代理的藝術家,江湖上有不少關於他的傳說故事,收藏作品是他的嗜好之一。2003年我在台南的文賢油漆工程行舉辦個展《陳曉朋繪畫2002-2003》,黃宏德買了我的一件迷你壓克力彩繪畫《3A(S)》,2005年我和兩位大學同學一起聯展《四缺一:版畫三人展》,地點同樣在文賢油漆工程行,這次他買了兩本我的第一件藝術家書作品《神奇拼圖》(2005)。他是我的繪畫和藝術家書的第一位收藏家。

黃宏德的另一個嗜好是喝酒,喝開了會拿毛筆到處畫畫,他在我個展的訪客簽名留言本上「塗鴉」(塗畫?圖畫?),整本畫的滿滿的,有些看起來像文字,有些像符號,整體大概就是另一種天書的型態,害我看不清楚底下的簽名到底是誰的。文賢油漆工程行負責人、大學學長林煌迪告訴我要收好這本簽名本,他說以後會很值錢的。當時的我還不太認識黃宏德的創作,不是很明白學長的意思,現在想起來,發現原來自己賺到一本從天而降的藝術家書呢!

--
陳曉朋
我好想變成一個作家I
2013
數位輸出、絹印版畫
六件一組
每件76x56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