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Taiwanese Artists' Books: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陳曉朋 

PAPER MATTER策劃,在今年台北國際藝博會(Art Taipei)特展區展出的《Taiwanese Artists’ Books: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一展,結集了近三十年來的台灣藝術家書籍作品,這不是台灣第一個展示藝術家書籍的展覽,卻可能是第一次以台灣藝術家書籍為主題,並且略帶些許研究雛形味道的展覽。這個展覽的藝術家數高達33位,每位藝術家關注的面向各有不同,有些聚焦書的造形結構(空間)和翻閱次序(時間),有些則以書的象徵、概念和出版作為一種創作方法,有些保有傳統上書所特有的書寫及文學性表現,有些則以書的視覺形式和觸覺感受為主要表現,還有一些同時兼具兩者或多者的特質。
 
藝術家書看似一種單純的創作媒體,甚至予人一種單一媒材的印象,實際上它所觸及的面向十分廣大,本身也是一種極為容易與他者合作、最跨領域的創作形式。在這次的展覽中,有些藝術家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創作藝術家書,有些卻完全沒料想到自己的書(甚至是展覽畫冊)會被稱為藝術家書,或它可以是藝術家書。同樣的,應該也有許多參觀台北藝博會的觀眾感到疑惑為什麼這些書算藝術作品,特別是對照於藝博會現場也有一個專門展示藝術相關書籍的展位,內容多為藝術雜誌、畫冊和圖錄,而它並不宣稱自己展示的是藝術作品。

藝術家書的定義一直是個困擾人的問題,或許可以一個簡單的概念來回應:在當代藝術裡,「藝術是什麼」這個問題可能已經不再是討論重點,而是轉向提問「什麼可以是藝術(什麼可以被納入藝術的範疇)」。同樣的,藝術家書籍從廣義的按年代發展,從珍本書、版畫書、畫家的書,到藝術家書,一路以來的推進歷程,說明了什麼是藝術家書,其實不是一個需要如老學究般汲汲追問的問題,因為定義總是隨著時間和環境背景而改變,而思考什麼可以是藝術家書籍,以及為什麼要創作藝術家書籍,可能是一件更有意思的事。

--
Taiwanese Artists' Books: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藝術家:朱盈樺等33
展覽時間:2020.10.23(五)-2020.10.26(一)
展覽地點: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世貿中心一館(110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