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S v Z:陶芭奧爾巴哈 I:前言

陳曉朋 

近期朋友送我一本我很喜歡的美國藝術家陶芭奧爾巴哈(Taubu Auerbach)的新書《S包含或Z:陶芭奧爾巴哈》(S v Z: Tauba Auerbach),這是奧爾巴哈為原本預定今年(因爲疫情延到明年)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個展所創作的一本書,它既是一本展覽專輯,也是一本藝術家書。這本書實在太精彩,好到我想把兩位策展人喬瑟夫貝克Joseph Becker)和珍妮蓋斯Jenny Gheith)為它所寫的「前言」翻譯成中文方便思考:

 

時間是陶芭奧爾巴哈懷抱好奇和懷疑去探索的概念,她質疑它的結構,疑惑為什麼,或是否它是線性和不對稱的,而不是週期性的和「兩面性」的,並探索它的靈活性。陶芭以不同的方法來思考這些問題,幫朋友創作日曆、讓卡西歐手錶被駭客入侵來顯示時間生活學的模式、設計一個有長短針的24小時時鐘、在工作室裡面懸掛不同類型的計時器。在她最近的《飛行員電磁感應》錄像中,時間似乎已經變慢或靜止了。

 

當我們聯絡陶芭討論合作一個研究展可能性的時候,我們希望她能反映時間在她個性和藝術上的影響。《陶芭奧爾巴哈:S包含或Z》是最後得到的成果。從20042020橫跨了16年,這次的呈現提供一個聚焦她豐碩產出和多重價值興趣的寬度的機會。陶芭的藝術作品是她在數學、科學觀念和傳統工藝之間同時關係的結果。她的工作室是她積極測試媒材和方法的地方,裡面充滿了設計的物件、參考材料,以及樣品,她經常創造特訂的工具來製作作品。陶芭顛覆工藝和手工藝,她相信透過製作和持續尋找新的技法和技術的想法來思考。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採取小徑的、外圍的,或裡朝外的方法,以便從很多角度來進行實驗,而這些實驗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

 

陶芭的想法跳脫現狀,這次的專輯和展覽也不例外。「S包含或Z」是她整體創作的參考點,作為一個標題,它在字母的形式上傳達她長期對於對稱、二元和其選擇(二擇一)的思考。「S」和「Z」在個別形狀上屬於旋轉對稱,幾乎是彼此的反射,但他們在視覺和聽覺紋理不一樣,後面沒有循環,這裡的「v」不是「versus(與相對)」的縮寫,相反的,它是數學邏輯上的一個符號,意思是「inclusive or(包含或)」,也可以讀做「andjor」。

 

這本專輯是陶芭的作品、過程和參照的索引,以1616頁的簽名來組織,呼應這個計畫所紀錄的16年。這本書和平面設計師大衛仁恩佛特(David Reinfurt)一起設計,書的結構著眼於反射的概念,前後兩半透過陶芭不同比例和水平的實踐,互相映照。自定義字體來自她的手寫筆跡,伴隨著不同的大理石圖案,暗示運動和變化。每個簽名的開頭和結尾都是一塊被立方體切成不同形狀的超立方體—4D形狀的兩個橫截面序列。這些頁面中蘊藏著動能,隨著時間首先邁向過去,然後向後折疊,將我們帶到現在。

 

陶芭於2008年離開舊金山,但在這裡成長和形塑自己,她也不斷回來拜訪家人和朋友。她的書《曾經和將會有很多舊金山》(第40頁)是一封獻給這個城市的「情書」和「它所有的美好部分、美好的人,以及貫穿市中心的獨特之處。」舊金山曾經孕育一些最重要的反文化運動、思想和人物,創造力和創新力已經融入這個城市的DNA。有一部分陶芭早期的靈感來自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和科學探索館,那是一個由一群專家和藝術家共同協作實現的科學動手學習實驗室。

 

跨學科的態度不僅是陶芭的創作實踐的核心,也是我們進行的方法。她的作品要求我們思考事物、人物、形狀和幾何之間連結的錯綜複雜。作為建築和設計、繪畫和雕塑的策展人,我們持續受到陶芭遠見卓識的啟發,這些視野涉及我們自己的研究主題,使我們接觸到更多的世界。這本書不僅在內容和結構上標註了一個非凡的時刻,它也以反映和迴響的方式促進與空間和時間的參與。

 

(翻譯自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和紐約D.A.P.出版社2020年共同出版的《S包含或Z:陶芭奧爾巴哈》,第1314頁。)


--

陶芭奧爾巴哈
2020

S包含或Z:陶芭奧爾巴哈

油墨、紙張

29.7x21x2.5公分

256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