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

抄和「抄」

陳曉朋

閱讀刁大衛(David Diao, 1943-)寫於1992年十月的《自述》,覺得好到值得讓我抄一遍,就像有些熱愛閱讀的人,手抄心愛作家的書一樣。

「當我看著巴奈特·紐曼的作品數量統計表時,我為他所完成的作品數量之少而喫驚。以其對於我以及其他人不可抗拒的影響看來,其作品的貧乏更令人瞠目。我想使我的這種驚奇感視覺化,所以我創作了一幅基於這統計表的繪畫。其結果比我希望的含義更豐富,在日期和數字的幷列過程中產生了某種東西,讓我想到了墓碑和越戰紀念碑。 

在創作這幅紐曼27年的藝術生涯的紀錄繪畫時,我意識到我自己已進入了第24年的生涯。我著手創作一幅基於我自己的履歷的繪畫。有些觀眾覺得這毫無用處,只是自我吹捧而已。這事實上也正是我所預期的最後答案。我費了很大勁去推翻這樣一種解讀。與紐曼那色彩飽滿,尺寸巨大的繪畫不同,作為一種致意,我把自己的履歷繪成色彩晦暗,其高度也只足夠容納文字本身。紐曼的地位和製作的貧乏之間的不協調促使我去畫它。我那不協調的,斷斷續續的,一點也不輝煌的藝術生涯與人們所希望的一切光明前程相反;我想,這正好是一個有意思的主題。」 

不知道巴奈特紐曼(Barnett Newman, 1905-1970)是不是刁大衛真心喜愛的藝術家,還是只是特定條件下受影響的藝術家,不過妙的是刁也「抄」過自己創作於1990的《巴奈特紐曼:創作年表(紅)》(Barnett Newman: Chronology of Work (Red) )和1991的《巴奈特紐曼:按尺幅排列的繪畫(藍)》(Barnett Newman: The Paintings in Scale (Blue)),他在1992以這兩件繪畫為基礎做了四件一組的絹印版畫系列《巴奈特紐曼:紅、黃、藍的繪畫》(Barnett Newman: The Paintings Red, Yellow, and Blue)。後者稍微調整構成方法的藍色畫面另外複製了黃色和紅色版本,想當然爾,這是用來呼應紐曼的招牌代表作:以紅、黃、藍三個顏色所畫的四件一組大型繪畫系列《誰害怕紅、黃、藍》(Who's Afraid of Red, Yellow and Blue, 1966-1970)。

--
刁大衛
1992
巴內特紐曼:紅、黃、藍的繪畫
絹印版畫
四件一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