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超版畫:一種生活的狀態

陳曉朋

聽到我和吳松明(1962-)要一起展覽,很多朋友的表情都是有點驚訝的樣子。但是為什麼不呢?不同朋友們最後都為自己的疑惑提供了一個相同的答案,那就是松明和我同樣有在創作木刻版畫。然而這個想法有點有趣,也有點諷刺,因為在思考這個展覽的時候,這是一件我們沒有特別聯想到的事。事實上,我覺得我們想要處理的並不是「做版畫」這件事。 


我和松明其實不常見面,我們大約每一、兩個月才碰面一次(我猜這大概也是他和其他朋友見面的「標準」頻率)。我們通常在彼此的展覽會場或工作室裡見面。在這些會面裡,我們的談話通常圍繞在作品上。我們不太談論有關理論的東西,我們比較喜歡討論自己在工作室裡的狀態,以及旅行的經驗,特別是在不同國家駐村時的所見、所聞與所感,所帶來的創作上的影響和改變。 


我發現和不同年紀及成長背景的人討論藝術很有趣,我也注意到某些松明和我的作品,傳遞出一種相似卻又相異的感覺:松明的作品由明顯的線條所組成,觀看的角度具有多個視點,這個世界是由窗內往外望出去的。我的作品則具有強烈的面的表現,畫面是由單視點、從上往下看的俯瞰式形象所構成。而這些作品的主題與內容,通常都和我們的工作室及旅行的經驗有關。 

松明和我都熱愛版畫,可是這個展覽沒有特別要處理和版畫有關的議題。展出的作品其實都是我們在平日生活中,很自然就創作出來的作品,就像呼吸對於人來說,是件自然不過的事。而由上述作品所呈現的雙人展,松明和我把它取名為「超版畫」,做為回應大家覺得我們一起聯展很奇怪的一種回應。

--

超版畫-吳松明、陳曉朋雙人展
開幕時間:2012.12.29(六)3:00pm 
展覽時間:2012.12.29(六)-2013.01.27(日) 
展覽地點:槩藝術(106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2巷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