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夏天與版畫

陳曉朋

和一般人習慣以一月為開始,十二月為結束的一年算法不同,每當夏天的來臨,我對一年起始循環的感受就特別深刻。從開始教書的工作起,我也總是期待夏天的來臨,因為它是我年度工作週期的結束,也是長假開始的時刻。


在外在溫度(悶熱/高溫)與內在心情(釋放/解脫)的改變下,通常夏天不是我做版畫的季節,因為除了創作內容的思考,製作版畫是個頗為耗費體力的工程,在上述物理與心理條件狀態下,為了表示自己很用功而做版畫似乎也太勉強。


我看看自己2011年夏天所作的木刻版畫,覺得我把《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系列作品的副標題取名《數饅頭》和《無聊事物之有趣點》真是好「油墨」(一種黑色的幽默),它們充分表現出我當時在夏天做版畫的黑色心情。(
其實,如果撇開最開始的心理調適問題,那次因應駐村工作營上課要求而做版畫的經驗,對我也有正面的影響,它重新拉近我和版畫的距離,讓我對版畫有不同的理解。)

我決定今年暑假也來創作一些版畫作品,一方面
準備未來一年教學上的材料,另一方面也複習一下我和版畫之間曾經深厚的情感。這個時刻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有點感動,因為這是自由意志下的決定,我沒有因為工作需求在夏天做版畫而感到痛苦,這表示我是真的想要做版畫了。

我很開心自己即將於夏天開始做版畫的心情是愉快的。


--

陳曉朋
我的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II-無聊事物之有趣點
2011
木刻版畫
8件一組
每件20x20公分(畫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