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草率季

陳曉朋

每年一次的台北藝術書展《草率季》(Taipei Art Book Fair)是一個集合各類型藝術創作書籍的展覽,和一般正經八百的書展氣質不同,草率季想打造一種另類的活潑特色,它的口號是「如果可以草莽率性,誰想要一本正經。」2016在藝術聚落空場首次辦理,至今已經來到第三屆,草率季在展現藝術書刊出版和創作的各種可能性之外,每年都以一個特別的主題「& More」來突顯創展精神,今年以「宇宙大爆炸 Bang Bang Bang」為年度命題,首度發行書展紀念刊物,也強化和國際各大城市書展的合作,特別邀請紐約和東京兩個城市的藝術書展總監來台講座。


我在這次的草率季買了幾本書,一本是常羽辰(Yuchen Chang)和玄明娥(Myungah Hyon)的《書書》(Book Book),這本書的書名一語雙關,內容以手繪圖式介紹各種書的裝訂法(bilding),清楚明瞭,簡單易懂,連我這個有閱讀說明書障礙的人都看得懂。這讓我想起以前在紐約唸書時的一個虔誠基督徒韓國室友,她為了「鼓勵」我成為基督徒,曾經送我一本很貴的精裝本英文聖經,在發現我從來沒有翻閱後,有一天就默默的把它換成一本裡面有很多插圖的兒童版聖經,我想她可能覺得我英文不好,所以不想讀原來的那本。

我另外買了兩本奧圖叢書(ottoBooks, http://www.ottographic.co.uk/)出版的有關如何製作絹印的書《進階絹印》(
Advanced Screen Printing和《絹印圖像製作》(Image Making for Screen Printing),這兩本書特別有趣的是,它們本身就是絹印做成的書。這也讓我想起在自己上一次個展中,試圖揭露自己所觀察與體會到的畫廊現象,在這個幾乎是由我的畫廊「群像」所形成的個展,我將傳統上對於「藝術家的展覽等於藝術家的履歷」的現實認知,實際轉化為「藝術家的履歷等於藝術家的展覽」的事實。

--

草率季
展覽時間:2018.10.14(五)-2018.10.16(日)
展覽地點:松菸文創園區製菸廠2F & 多功能展演廳(106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