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彩色書 III

陳曉朋

在完成彩色書系列的製作和它的第一次展出後,我突然對自己從去年開始,非常著迷於製作藝術家的書的作品一事感到好奇。

我觀察到自己的創作週期和製作習慣:大概每隔五至六年,我的作品就會有一個明顯的轉向,而除了創作內容的改變,每個系列之間也會交替不同的創作媒材。不同媒材的使用有助於跳脫前一系列創作的思考模式,我通常使用繪畫和版畫,有時候也運用文字。彩色書系列以書的形式呈現,對我來說,它也是版畫的一種表現形式。

書有幾個特點,在硬體方面,它是書本的、形式的、技術的、有形的、暫時存在的,在軟體方面,它是知識的、內容的、概念的、無形的、永久存在的。彩色書系列十二本書的所有內頁是各種顏色的紙張,上面沒有任何文字和圖像,這些書以內頁色彩和封面標題名相互呼應產生意義。

一般來說,文字和圖像是書的重要內容,然而打開彩色書系列,裡面卻只有單色滿版的紙張,它們在概念上是一種排除文字和圖像的、扁平的、有顏色的平面。當我以書的形式創作彩色書系列,其實並不是單純地在做一本書,我真正在處理的,是自己一直以來高度感興趣的、我認為最具觀念性思考的單色畫。

--
陳曉朋
書II:穆斯林的性平手冊(彩色書系列
2017
第108和109頁(216頁)
數位輸出/藝術家書
29.5x21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