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當代雕塑二十招 II:三美圖

陳曉朋

近期我將以《當代雕塑二十招》參加人生中第一個和雕塑有關的主題展,它是由臺藝大雕塑學系所主辦的《雕塑.遊戲.場》,展覽聚焦於雕塑在當代藝術的跨領域現象,從遊戲、參與,以及教育等方向展開討論,共有近二十位藝術家展出從雕塑所涉及的文件、建築、環境、身體感等課題所提出來的作品。我以《當代雕塑二十招》為創作發想基礎,展出三件一組的作品《三美圖》,創作概念如下: 

從杜象(Duchamp)開始,什麼東西都可以是藝術,從波伊斯(Beuys)開始,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當代藝術令人困惑,特別是雕塑的擴張,其中真實與謊言並存。

我以《三美圖》(The Three Graces)為作品名,試圖回應美術史上雕塑和繪畫作品中各種有關「三美圖」作品的典故,探問曾經追求美的藝術在今日究竟變成什麼模樣?

我的《三美圖》說穿了就是〈言說美〉(The Grace of Speech)、〈書寫美〉(The Grace of Writing),以及〈包裝美〉(The Grace of Branding)。〈言說美〉展示2018年五月我參與台藝大雕塑系當代藝術講座的演講海報,〈書寫美〉展示我從上述演講內容所發展而成的雕塑「專書」《當代雕塑二十招》兩百本,〈包裝美〉則展示用來包裝這兩百本書的兩百個信封。

我想在展覽結束後,將這兩百本《當代雕塑二十招》(無簽名)送給雕塑系的同學,希望有助大家創作不知何謂的當代雕塑。

--
雕塑.遊戲.場
藝術家:王弘志、王國憲、宋璽德、李明學、林文海、林育正、邱承宏、耿傑生、梁任宏、陳銘、
陳曉明、游孟書、黃榮智、黃耀陞、楊子強、劉和讓、劉柏村、蔡根、賴永興、簡俊成、
裘安普梅若(Joan Pomero)
展覽日期:2019.08.05(一)-2019.10.05(六)
開幕日期:2019.08.05(一)早上10: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實驗展場及系館戶外(220新北市大觀路一段5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