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小鹿圖

陳曉朋

近期為即將在藝術家書籍文獻庫(台北)所舉辦的個展《小鹿圖》特別創作同名藝術家書《小鹿圖》。《小鹿圖》和自己之前幾次個展《指鹿圖》的命名一樣,有著一語雙(多)關的意思。鹿在東西文化都有理想的象徵,「小鹿」取其新鮮、活潑狀態的意思,就像清早的露珠「曉露」,用來代表這些平常並不會被視為創作主體,但和我的創作思考有著密切連結與重要啟發關係的藝術家書作品。

為這次個展創作的藝術家書《小鹿圖》,概念上有點類似導覽書,一本介紹我之前所創作的藝術家書的藝術家書,有點書中書的意味。《小鹿圖》裡面預計會有我寫的序(創作自述)、書評(藝評)兩篇,以及展出的書(藝術作品)的創作思考記錄。《小鹿圖》這本書同時作為這次個展和之前的書的導覽書。

藝術家書籍文獻庫是一個可以擴張展覽內容與想像的空間,文獻庫的收藏提供延伸閱讀和我的書內容有關的書,以及我受到影響的藝術家所創作的書。藝術家書籍文獻庫同時作為圖書館與美術館的概念,和上述所提的序/創作自述、書評/藝評、書/作品、導覽書/藝術家書、作家/藝術家⋯⋯這種有著「杜象的姊姊與妹妹」雙重身分的狀態,也是我覺得耐人思考與尋味的地方。

--
陳曉朋
二十件當代雕塑:推車和椅子
2020
光固化樹脂、瓦楞紙
20x20x20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