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小鹿圖 IV:座談會-Jacques Han 開場講稿

陳曉朋

昨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進行一場《小鹿圖》展覽的座談會,座談會由藝術家書籍文獻庫負責人蔡胤勤主持,我和專研柏拉圖哲學的巴黎一大哲學博士百了一(Jacques Han)為與談人。三人就這次個展的展出內容進行對話討論,內容聚焦在藝術家書籍藝術、書寫和哲學這幾個關鍵字之間的關係。以下為百了一的開場講稿:

藝術家書籍是種最情的藝術形式

我現在要說的話,分兩部份,第部份稍微理論點,所以寫成稿來唸,可能較無聊,第部份與陳曉朋的作品有關,即興語講,希望能點。另外,在我的話語裡,定有很多謬論、愚昧的東西,這是我的個性,如同俗話所說,江易改,秉性難移,希望家對我說的話,最好是左⽿進右⽿出,或右⽿進左⽿出,進不去,tant mieux,更好,當成是個消磨時光的機會,⽽⾮是學習的機會。

第一部份關於「藝術家書籍」這個詞彙
 
陳曉朋這次展出的作品叫「藝術家書籍」,那麼藝術家書籍是什麼?或許大家覺得我多餘提這個問題,因為,我手中的這本書(Esthétique du livre d’artiste不是已經回答這個問題了嗎,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再問一遍這個問題?基於兩個理由:一則,通常,書越厚越大,矛盾或謬論越隱密,虛榮越美麗。所以不少博學的智者說:秦之前,文,一字千金。因此,如果大家完全理解老子《道德經》第一章的五十九個字,可以斷言,你們將必定是富豪,不愁吃,不愁住,不愁得病,不愁沒有快樂,更不愁沒有粉絲,因為五十九個千金等於五萬九千金,很多唉!第二個理由是,每個人都應該有能力自己去定義一個引起自己關注的東西,而非總是去嘮叨別人的定義,比如我們都是人,難道不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去問「人是什麼?」這個問題嗎?因為不同的宗教文化、哲學對『人』這個概念有不同的認識,也因此有不同的定義。
 
再重複一遍我們的問題:藝術家書籍是什麼?這個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另一個更簡單的問題:藝術是什麼?之所以提這個問題,是因為藝術是所有藝術家的共同情人,如同謬斯是所有詩人、藝術家的女神。不過,由於「藝術是什麼?」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所以有無數答案。這裡我試圖給出三個:1/ 在柏拉圖看來,真正的藝術在於對形而上的理解,所以蘇格拉底說他自己也是藝術家,誠然他一生沒有寫過一個字,en tout cas,沒有留下,也沒有畫過一幅圖,en tout cas,沒有人曉得蘇格拉底是否會畫畫;2/ 在亞里士多德看來,藝術是前無古人的全新型態的創作,所以,自古以來,西方的藝術家總是在尋找一種全新的藝術表現形式,誠然不同的藝術家可能說的是同樣的事,因為,世上其實沒有那麼多不同的事可說,說來說去,大同小異,只是表達的語言形式在變而已;3/ 比較當代一點的定義是:藝術是最直接、豐富、大功率的 communication 語言,換句話說,藝術是一種最令人誘惑的舌頭,因為沒有舌頭就沒有語言,而沒有語言就無法 communication
 
藝術家書籍似乎比所有其它藝術形式更有效地表現了上述的三合一。眾所周知做學問,不管什麼學問,總是要論一下該學問的歷史、起源。現在我給大家講一個「藝術家書籍」的起源,這個起源好像沒有收錄在這本大書(Esthétique du livre d’artiste中。大家知道畫夾吧,兩大紙板軟性地連在一起,可自由開、合,通常裡面放一些平面的紙張作品,例如水彩畫、版畫、素描等。這其實就是最原始的藝術家書籍,但要等到藝術家在畫廊展覽時,這個畫夾才成為一本名副其實的藝術家書籍。它有三個特點:1/ 畫夾是一種獨立的展覽模式,一個展覽中的另一個完全獨立的展覽;2/ 畫夾是一種獨立的藝術傳播模式,它不需要任何發行途徑,因為畫夾自身就是一種發行途徑;3/ 畫夾是抵抗性氾濫的獨立色情島嶼,大家知道,愛神 Eros 誕生在宙斯的花園中,畫夾就是這樣的一種花園,與世俗社會只有性慾(sexe)但沒有色情(érotisme)有天壤之別,更何況,性慾是一個倫理問題,是愚蠢的一個原因,而色情是一個美學問題,是創作靈感的一個起源。
 
不過,畫夾的另一個特點是:每個藝術家可能有好幾個畫夾,但極少有或根本沒有一個畫夾裡放多個藝術家的作品,那是因為畫夾是藝術家的內在身分,如同所有的色情都是個性化的。然而統領藝術的謬斯有九個女神,因此我們可以問:藝術家書籍為什麼不是某種集體的創作?死守單個藝術家的藝術家書籍模式,這難道不是一種教條嗎?而藝術的一個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反教條,或者更普遍一點說,反——對藝術的任何定義,因為對藝術的定義是提供給非藝術家的邏輯詞彙。
 
第二部份與陳曉朋的這次展覽有關
 
陳曉朋這次展出的五組二十五件作品,可以用古希臘語中的一個動詞來說明,這個動詞叫 γράφεινgraphein),意思是:即是畫也是寫,因此古希臘有人說,詩人畫詩,畫家寫畫。換句話說,文和圖,同出而異名,因此,讀圖,讀文,實際上是一回事,所以完全可以以文論圖,或以圖論文,或圖文交叉互論。文的結構其實很簡單:字、句、章。以下我用即興口述,而非是唸稿子。

--
小鹿圖:陳曉朋個展
展覽地點:藝術家書籍文獻庫(100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
展覽時間間:2020.08.14(五)-2020.09.12(六)


座談會:
時間:2020.08.30(日)14:0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雀榕廳100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主持人:蔡胤勤
與談人:陳曉朋、百了一(Jacques 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