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版畫、書與物

陳曉朋

在國美館《版印潮》X《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兩展的版畫專題講座「藝術家製書的當代實踐及其可能」中,我的分享主題是《版畫、書與物:從我的藝術家書籍創作實踐談起》。這個題目的主標「版畫、書與物」來自美國藝術家琪琪史密斯(Kiki Smith, 1954-)2003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New York)所舉辦的個展名《琪琪史密斯:版畫、書與物》(Kiki Smith: Prints, Books and Things)。

史密斯在八〇年代早期開始以絹印製作政治宣言海報,之後持續創作了許多版畫作品。在技術層面上,她嘗試探索各種版種和技法,其中也包含了手工製作的藝術家書和立體造形物;在創作主題上,她特別關注人(身)體、自畫像、自然、女性圖解幾個主題,即便身為一個以雕塑家聞名的藝術家,史密斯認為這些版畫作品同樣是她的重要創作。

在 Prints, Books and Things 這個標題裡,我把 Things 翻譯為「物」,不過我認為它在史密斯的創作概念裡,偏向指示事物的普遍狀態,而不是針對物件(objects)本身來談,雖然她在現代美術館的個展中確實展出很多立體物件,但它們不是作為個別雕塑形態作品來討論,而是和版畫、藝術家書構成一個整體來傳遞藝術家的創作關注。

我以「版畫、書、物件」為主標的用意,也正是用來說明藝術家書在我的創作脈絡裡,同樣處於無法和繪畫和版畫切開來單獨閱讀的狀態。從版畫到藝術家書,到3D列印物,我的核心關注不是如何使用版畫技術來創作藝術家書,或製作立體版畫,而是這三者之間的演變關係,和我在特定階段的創作思考變化一起運行。

--
版畫、書與物:從我的藝術家書創作實踐談起 
講者:陳曉朋 
時間:2020.09.06(日)2:00-2:50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